林黛玉倒拔垂杨柳

无时无刻都想对着世界邦邦两拳

芳如,后院起火,速速归矣

随着郝葭的一声“芳如,保重”,赵芳如终于还是从遥远陌生的新川回了自己的故土黛川。


她离去前曾经和郝葭说过,她要继承家里的十几座矿,并不是假话。

过去她因为喜欢二少主尹嵩,将自己囚于后院,也将自己的矿当成他的所有物。


是郝葭的出现让她重新感受到了自我,也让她认清了尹嵩是个怎么样的垃圾。

她曾经以为枯燥无味,一眼望得到尽头的人生也因为她而重新燃起了烟火。


郝葭离开二少主府之后,赵芳如担心她孤女寡母,受人欺负,想要租个小院子,陪她一起照顾长乐。


那时郝葭拒绝了,芳如就想,郝葭实在是个很厉害很坚定的女子,哪怕外表柔弱,心智却比任何人都坚韧和闪闪发光。


后来她怕给郝葭带去麻烦,也怕尹嵩去找她麻烦,便一直待在二少主府镇着,那时候她想,她可能永远离不开这里了,九川合盟,只要尹嵩不倒她永远无法回家,至于让尹嵩主动和她和离那就更不可能了,他不可能放弃她家的权势。


所以那段时间,赵芳如一直没有见过郝葭。


但她怕尹嵩找她麻烦,还是在郝葭身边安排了个连郝葭自己都不知道的小婢女照顾她。这个小婢女时而是九川美食荟的食客,时而是九川美食荟的服务员,总是呆在郝葭身侧,能够代替她照顾她一二,也不枉费赵芳如撒出去的大把银子了。


其实看看郝葭过得自在,她自己也很开心。

像是郝葭替她走过了她想走的路一般。


不过后来尹嵩倒台得那么快倒是她没有想到的。


那段时间她每天的新鲜事就是看看郝葭又做了什么,比如在九川美食荟卖自己做的手露,再比如说女扮男装去市集摆摊。


尹嵩倒台令她自己都有些恍惚,她就这样轻易的自由了,可以去追逐自己想追逐的东西了?


在决心回黛川前她去寻过一回郝葭,那时郝葭的生意已经做的红红火火。


她驻足在角落看了她很久。


其实这一次来她是想问郝葭愿不愿意和她回黛川。

这一次,她也自由了,她可以好好的护着她了。


过去郝葭想要的东西,尹嵩能给,她也能给。

可现在的郝葭已经可以凭借自己的手创造那些东西了。


现在的郝葭是在灯火阑珊间游刃有余的郝公子,任谁都看不出她过去的委曲求全。


她们两个人的告别也如此短暂。


郝葭问她要不要加入女子商会,她说她要回去掌管十几座矿。

默契使然,郝葭没有问她能不能留下,她也没有再问郝葭愿不愿意跟她走。


她在新川壮大自己的事业,她回黛川争夺属于自己的权势,大概这就是她们俩的殊途同归。


因为是知己,所以比起让对方拘束在自己身边,更希望对方海阔天空,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快乐的世界。


可是那些难言的,暗流急涌的眼神还是会泄露不舍与希冀。


就如同郝葭在她离开前对她说的那声——

“芳如,保重。”


郝葭的眼神算不得清白。

她赵芳如回应的笑也不清白。


赵芳如回了黛川的家之后并未受到太多欢迎,因为她的哥哥们比任何人都知晓这个妹妹的能力与过去所拥有的野心。


那段时日她过得艰难却快意,难的是和兄弟针锋斗智,快意的是她终于走上了自己真正喜欢的道路。


她赵芳如天生就该是个掌控者,不自轻自贱,能徒手翻天。


与此同时,她留在新川照顾郝葭的小婢女依旧每月给她传一次郝葭的近况。


一开始是——

东家啊,郝葭姑娘好厉害,她以长乐的名号开设了自己的商号。


然后是——

东家啊,郝葭姑娘的长乐商号已经覆盖半条街了,媒婆把她家门槛都踩破了!好多姑娘想做长乐宝宝的后娘!


后来是——

东家啊,郝葭姑娘的长乐商号已经覆盖一整条街了!她请了四个奶娘照顾长乐!财大气粗啊!


最后变成了——

东家,不行了,我也抵抗不住郝葭姐姐的魅力了!我要去应聘后娘!我今后不给你传信了!


赵芳如回黛川四个月,事态越来越严峻。


明明纸上写的是,东家,不行了,我也抵抗不住郝葭姐姐的魅力了!我要去应聘后娘去!我不给你传信了!

可是远在黛川的赵芳如看到的却是——芳如,后院失火,速速归矣!


等赵芳如重新踏上新川的土地时已经是五个月后了。

她来到熟悉的夜市,见着的全是长乐排号的小摊,郝葭俨然成了小摊承包商,产业壮大非凡。


穿过如织的行人,她终于在一众姑娘们的包围圈里看到了正在给她们试色,鹤立鸡群的郝葭。


短短五个月不见,郝葭整个人的气质都变了,从容自信,风流倜傥,若不是她知她女儿身份,大概也要以为是谁家的富贵小公子了。


赵芳如站在原地没动,好整以暇的等待郝葭试完色发现她。


她看着郝葭惊喜的离开包围圈朝她走来,然后在五步前停下。


“现在站在我面前的,已经是胭川最大的矿主了?”

郝葭挑眉问道。


郝葭懂她,如果不是已经完全掌握了产业,必然不会踏上来新川的路。

赵芳如点头默认。


“那你今天来,是来故地重游的?”


“听说有人要给长乐找后娘?”

赵芳如扬眉道:“为什么不找我?”


“我现在可是有十几座矿的。”


郝葭有点好笑,“你特意回新川,就是想来当长乐的后娘?”


“当然不是。”

赵芳如只回去了几个月,可她脸上的神采已然不同,这令郝葭仿佛跨越时间,窥见了她过去的少年烈烈。


曾几何时,她也是九川女子中最炽烈的花,明媚张扬且骄傲。


郝葭看着她,神色忍不住温柔了些,收起这些时期面对小姑娘们常扬起的风流倜傥的笑,她只轻声问:“那是为什么呢?”


“我来自然是要准备和你一起抚养长乐,怎么说也是我接生的孩子,四舍五入一下就等于是我和你的孩子。”


“啊?”


“咳咳”,赵芳如曲起食指掩唇假咳两声,随即理直气壮的问:“难道不是吗?”


“噗”,郝葭没忍住笑出声来。


赵芳如自从离开尹嵩之后总是很直接,大概掌管十几座矿经受过夺权争斗的人气质都会改变,此刻更加显出一股上位者不知该如何表达真情的笨拙。

笨拙得甚至有些可爱。


可其实不需要她说清楚说明白。


郝葭和她经历了那么多,只需要她一个眼神就能看懂她想表达什么。


“你别笑”,赵芳如拢着袖子,脸色认真,“除了我,还有谁有资格做长乐的后娘吗?”


“没有”,郝葭摇了摇头,“确实只有你。”

“所以那么多姑娘想做长乐后娘我都咬死不松口,就在等你。”


“索性,你还记得我,知道回来。”


“我自然是要回来的”,赵芳如听她这么说,松了口气。


鬼知道她收到信之后是怎么紧赶慢赶的把从兄长们手中夺权的进度加速,等到十几座矿到手之后更是不停歇的来了新川。


这番辛苦倒是没有白费。


“芳如。”


赵芳如被郝葭喊的回过神来,穿过人潮汹涌,她见到对面玉树临风的姑娘朝她走来,最后停在了她面前,低头眉眼弯弯的对她说:


“别来无恙。”


她离开时,她说——芳如,保重。

她回来时,她说——芳如,别来无恙。


赵芳如也忍不住轻轻笑起来。


“郝葭,别来无恙。”


——

让我们恭喜长乐成为人生赢家,未来有做川主和川夫人的干爹干妈,有自己做女强人白手起家的亲娘,还有掌管十几座矿的后娘!

评论(20)

热度(1209)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